認識紡織品
【纖維】原料分類
纖維素纖維:棉、麻。
蛋白質纖維:蠶絲、羊毛。
纖維素衍生物:嫘縈、醋酸纖維。
合成高分子:棉尼龍、壓克力、聚酯纖維。
認識【紗線】
撚紗
長短纖維 必須經過撚的動作才能成紗。
纖維越短越細需要的撚度 就越高。
太細的紗線太過脆弱,抗拉力差,可將兩條或多根撚好的細紗再次加撚,便形成股紗
消費者最愛問【紗織數】
支數系統為家飾紡織品通用的計算系統。
每一磅的綿紗,可以抽到840碼(約略是768米) 的長度就叫「1支」
棉紗愈細,支數愈高。
紗織數 (T/C) (條數) 一平方英吋裡經紗與緯紗加起來的總數。
紗織數是用來衡量寢具舒適度的準則之一,為一平方英寸的區域中,經紗與緯紗加起來的總數,紗織數越高,代表織法越複雜細密、質感提升,觸感也更加柔軟
300TC是日比寢具基本的紗織數,進口寢具皆有300TC-600TC up
不要太相信【紗織數】
紗織數的迷思
坊間多誇大產品本身紗織數
寢具紗織數低到50、60條,高到1000條以上都有,價格當然天差地別,通常要到不粗糙、可睡,要到250條以上,舒適的高檔寢具入門款則是300條。由於紗線有單股與雙股之別,所以當專櫃自稱600條紗,可能確實是經緯線共600條,也可能是經緯紗線300條,但以雙股算而自稱為600條,所以購買時需先向售貨員詢問。
紗織數非高級品的唯一認定。
原料、纖維品質、精梳處理 過程更為重要!!
親自體驗觸摸,才能感受到真正適合自己高品質寢具的頂級質感。
面料基本織法
由經紗及緯紗相互交織織成
平紋織法(Plain Weaves):十字織法
最常見的織法,結構堅固,相較其他織法耐磨且不易鬆解,沒有正反面之分。
斜紋織法(Twill Weaves):1/2 斜布
因經緯紗所浮出表面較平紋多,表面的光澤度則較平紋織法佳,而且柔軟不易皺。
緞紋織法(Satin Weaves):1/4斜紋
就是市面上俗稱的Satin,指經、緯紗的交接點都不相接或不相鄰,紋組織的交點少,布料的柔軟度高,更有光澤。
【精梳處理 】精梳棉
精梳處理將雜質除掉,也順便梳理棉纖維,以紡出較更均勻精細的精梳棉紗,因為精梳過程中,約有四分之一的短纖維會被清除,所以相當消耗成本,故精梳紗寢具的價格較為昂貴。
【面料種類】都瞭解了你們就是專家了 !!
面料種類
棉質:美國棉、大陸棉、印度棉、埃及棉、匈牙利 棉、匹馬綿..等
再生纖維素纖維:
木漿纖維 :天絲 莫代爾 Promodal
植物纖維 : 銅氨絲
混紡:人造絲混紡
真絲:純蠶絲 (sil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