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時代的纖維 -天絲™
天絲™(TENCEL™)的誕生,宣告著纖維生產技術新時代的開始。天絲™是由蘭精公司(Lenzing 奧地利) 所生產的萊賽爾(LYOCELL)纖維的品牌名稱。
來自天然的素材-天絲™(TENCEL™)纖維是從木漿提煉出來(尤加利樹) 的高環保纖維,跟它類似的纖維有--莫代爾纖維MODAL--成份為櫸木。
可100%進行自然生物降解,TENCEL™在製造過程中會使用到NMMO溶劑 (又稱氧化胺) 此溶劑幾乎可以全部回收再使用, 大大減低了對環境的汙染,且其原料為天然纖維素,在無使用價值棄置後較容易自然分解,不會造成環境負擔,所以也被稱做環保纖維的一種。 而木漿的來源是從人工培植的樹林中取得,並受到歐洲的PEFC與國際的FSC等機構的認可,入眠使您備感舒適。

天絲™纖維以木漿為原料經溶劑紡絲方法生產的一種嶄新的纖維。具有棉的舒適性、纖維的強度、羊毛織物的豪華美感和蠶絲獨特的柔軟觸感,無論在乾或濕的狀態下,均極具韌性。且天絲™纖維表面是細緻光滑,可改善肌膚過敏問題。
涼爽的代名詞
良好的親膚性,優越的排濕功能,完全天然衛生,絕無化學品添加,一種極細緻與圓滑的纖維類型。天絲™纖維的絕佳親水性、吸濕、透氣涼爽的功能。並隨環境氣候狀況,快速釋放濕氣,卓越的溼度調控,能達到減少細菌生長的效果。
天絲™纖維表面圓滑與飽滿,適合敏感型肌膚,並可明顯改善舒適度與提升人們愉悅睡眠的感受。
優越的排濕功能
天絲™纖維有絕佳的親水性、吸濕、透氣涼爽的功能。並隨環境氣候狀況,快速釋放濕氣,卓越的濕度調控,達到減少細菌生長的效果。相較與其他的人造纖維,由奈米原纖技術所生產的天絲™纖維擁有絕佳的吸濕功能,也具有最佳的肌膚親和特性。

柔順的纖維組織,適合敏感型肌膚
比起羊毛與棉,天絲™纖維表面最圓滑與飽滿,據皮膚醫學報告指出,適合敏感型肌膚。天絲™的纖維表面是一種柔順纖細的結構組織,使肌膚感覺柔軟舒適。
纖維整體的圓滑,圖示明顯可以看到不同纖維的表面結構,比起羊毛與棉,天絲™纖維表面最圓滑與飽滿。羊毛纖維表面如鱗狀,而棉的表面是不規則及粗糙。對於敏感性肌膚的人,天絲™是最佳選擇。光滑的纖維表面組織與絕佳的吸水性使天絲™產品更適合敏感型肌膚,創造出健康的肌膚環境。
天然衛生,絕無化學品添加
天絲™纖維絕佳的濕度調控是最天然減少細菌生長的方法。當人體排汗的時候,天絲™纖維便直接吸收汗液至纖維分子內,所以不會有多餘的水分殘留於肌膚表面,杜絕細菌生長的機會。
研究結果顯示,天絲™纖維不需添加任何化學助劑而能達到減少細菌滋生的效果。圖示為棉、天絲™與滌綸(聚酯)纖維的比較,天絲™纖維能規則並充分的吸收水分。
創造全面親膚性的品質
天絲™為你提供多元化纖維種類,包括了填充用的纖維與超細的纖維品種。極佳的吸濕調控功能保證提供給人們乾爽愉悅的睡眠環境,並能夠維持睡眠的均溫狀態。天絲™超細纖維,一種極細緻與圓滑的纖維類型。用創新的技術,研發出自然彈性的天然面料,不需添加任何彈性纖維,就能擁有自然彈性的布種。

純天然特性的生產過程,達到無污染環保
天絲™纖維藉由溶液紡絲法從木漿提煉出來,100%可進行自然生物分解,達到無污染的全面環保。天絲™的布因為紗支數或織密度的不同分成各種等級,例如40支天絲™、60支天絲™,80支天絲™等等;紗支數越高代表越為細緻,所以售價也不相同。
為什麼店家標示天絲™,商品成份標上卻是標示為嫘縈或是萊賽爾?
天絲™纖維是木漿纖維的一種,而我們常見的Tencel™(中文為天絲™)是奧地利蘭精科公司所研發的專利纖維品牌名。台灣商檢局自101年10月商品檢驗法認定天絲™為品牌名稱,而不是成份,所以成分標上不能標註成天絲™,只能以學名嫘縈/萊賽爾來標示,(條碼/品名上是可以標記天絲™)。

嫘縈在台灣是植物纖維進口品項的統稱,只要是植物纖維都會標示成嫘縈,例如:木漿纖維、竹纖維、竹炭纖維等等,所以進口的天絲™寢具商品成分標都會標示成嫘縈喔! 而在台灣製造生產的天絲™寢具商品,成分標則會標示為萊賽爾。例如:成分: 100% Lyocell (TENCEL™)
但只有奧地利蘭精公司生產的才能掛上天絲™吊牌,消費者在挑選天絲™材質時可選用有蘭精公司認證的商品才有品質保障。
TENCEL™和天絲™是Lenzing AG的註冊商標
愛護天絲™如同天絲™愛護環境
1. 清洗時一定"要使用中性或品質較好的洗衣精",且千萬"不能浸泡太久",清洗劑溶解於水中才使用,因為木漿再製纖維過度浸泡或長時間含水會導致纖維韌性變脆弱,日後在使用上易產生起毛狀況。
2. 洗滌時為防止被染,應與染色衣物分開進行。
3. 請勿使用漂白劑、螢光增白劑及衣物柔軟劑,以免破壞布料 ,“ 柔軟精” 是利用破壞衣物纖維來達到蓬鬆柔軟效果的洗劑! 纖維被破壞後,面料的韌性和功能就易退化。
4. 因天絲™產品市場混亂(價格從$2980~$14800都有),所以購買時"一定要看成份標"...有些低價的天絲™寢具並非100%,而是混紡或短纖產品,當然製造地也非常重要。
5. “一定要看成份標”,而且天絲™產品一定會有“TENCEL™授權標”,市場有些廠商會拿低價的劣等品與不純正化纖來魚目混珠。
6. 請勿烈日曝曬您的天絲™寢具,天絲™厚被則請翻面曝曬。